Logos Baptist Church

教會知多少

教會好比一個大家庭,一個用愛心相繫的屬靈家庭。這愛的關係很多時候是用詢問與關注來表達。這是一個好現象。我喜歡別人的詢問,這表示對教會的關心。他們的問題也給我一個去思想和反省的機會。

過去一段日子我收集了一些問題和答案,並開始在二零一零年首刊登在主日週刊上。此後斷斷續續又寫了一些。這冊子將這些短文整理及收集起來,希望可以幫助大家更了解家事。

然而我更看重個人直接交談的價值,我更喜愛彼此相交互動的機會,因為可以讓我去聆聽和學習。所以我懇請你將這些短文細讀,也找機會和我分享你讀後的感想。

 

很多人愛問教會的「方向」是什麼﹖但問這問題的人往往從不同的角度看這問題,從不同的層面去分析問題的答案。例如迷信的匯豐銀行高層人士會認為「方向」是如何放置銀行門口的一對獅子。

在教會內,某些人認為「方向」是教會走「靈恩派」路線,抑或「保守福音派」路線;某些人認為「方向」是在主日崇拜時唱讚美短詩,抑或傳統聖詩;又某些人認為「方向」是關乎教會該著重的事工,宣教植堂抑或個人成長,內在醫治;更有人認為「方向」是教會牧師、長老才需要關心,自己覺得不夠經驗或靈命未夠成熟去理解的課題。

我認為教會內每一個人都應該清楚知道教會的方向,正如我們踏進飛機艙之前,必會先確定這班航機的目的地是那裡,不會任憑飛機師載你到他想去的城市。

教會方向是一個複雜又多元化的題目,方向必須符合一些條件,例如﹕符合聖經,神話語的啟示和教導;符合神的心意在這時代及地理文化環境下,呼召我們這信徒群體去完成的使命;必須平衡地兼容神所設立教會各方面的目標;必須反映各人釐定做事方法的優先次序;最後更要讓會友容易明白,熱切地接受,同心支持。

我想藉著一連串的短文,每週刊登在主日週刊上,跟大家一起去看這教會方向的課題。

這些短文的題目,包括「使命/任務」,「異象」,「五大目標」,「核心價值」「主日守則」,
「會友約章」,「口號」,「教會特色」等八大分題。

「使命/任務」Mission, 是回答「我們教會為什麼而存在﹖」

「異象」Vision, 是回答「我們要建立一間怎樣的教會﹖」

「五大目標」Purpose, 是回答「我們要集中事工在那幾方面去完成我們的使命/任務。」

「教會的特色」Distinctive 是回答教會外面的人的問題「你們教會是怎樣的﹖」

「口號」Slogan 是兩個簡單平衡的短句,以產生造勢、帶動和激發會友之效。

「主日守則」是一些在主日該一起遵行的守則。

「會友約章」是所有會員對教會的承諾。

我希望從這些短文中,大家可以進一步了解教會的「方向」,而一起朝這方向同心邁進。


若有興趣查閱更多有關本教會的資訊,請在此下載「教會知多少」。

目錄

教會方向篇

之一 ………… 方向
之二 ………… 使命與任務
之三 ………… 教會異象
之四 ………… 核心價值
之五 ………… 口號 Slogan

教會組織篇
之一 ………… 教會名稱
之二 ………… 教會標誌 Logo
之三 ………… 「浸信會」與「福音派」
之四 ……….. 堂址的業主Foothill Baptist Church
之五 ………… 會員與會友約章
之六 ………… 會友大會與選舉
之七 ………… 行政會與理事
之八 ………… 顧問團
之九 ………… 教會網址Church Web Site

教會事工篇
之一 ………… 兒童和青少年事工
之二 ………… 主日學
之三 ………… 短期宣教及短期服務隊
之四 ………… 小組事工
之五 ………… 圖書館,祈禱室

教會生活篇
之一 ………… 主日守則
之二 ………… 主日講道編排
之三 ………… 教會聖禮,Ordinances
之四 ………… 傳統及經常活動
之五 ………… 奉獻
之六 ………… 慈惠金